close
日前寫社區一位非常熱心的大樓管理員阿泰,他為社區付出很多,大家也關心他的身體,因為他不但要照顧社區,還要照顧生病的老婆,社區裡的長輩多的是軍中退下來的高級軍官,對他的關心猶如長官對待部屬一般。遺憾的是,泰嫂在我文章發表後的第三天往生了。


泰嫂罹患癌症,與病魔對抗了一段時間,最後還是走了,阿泰在祭奠妻子的儀式上流下男兒淚,我看了很不捨。一位對大家好的人,大家也該對他好,可惜生病這種事,旁人也幫不上忙,只有祝泰嫂一路好走,也希望阿泰自己保重身體。

出殯那天,我開車載一名里民前往嘉義市立殯儀館。車停好後,我們徒步走到泰嫂的告別式會場,沿途經過幾個正在佈置會場的廳堂門口,颱風的尾勁吹得廳堂簾幕四下飛揚,里民覺得氣氛詭異,問道,

「這樣會不會觸霉頭啊?」

其實我也不知道會不會,但天生註定我所從事的職業包括社會記者、里長等,經常都得面對這些事,所以觸不觸霉頭,已經不在我考慮的範圍內。我相信生死是人生的一部份,沒必要閃躲,也閃躲不了。

在拜別泰嫂之前,我參加了市府的孝行楷模及好人好事代表頒獎典禮,上台為其中一位好人好事代表當選人致詞。我稱她「採眉姐」,今年六十四歲,蓄得一頭短髮,戴黑筐眼鏡,體型微胖,尋常婦人模樣。採眉姐與先生原本都是嘉義基督教醫院的志工,幾年前先生過世,她不但沒有被擊倒,反而更加勤奮地擔任志工,服務的地方除了基督教醫院外,還包括移民署、市警局、捐血中心…….,總服務時數已超過兩萬個小時。她說,

「先生走後,我要更加努力當志工,把先生遺留下來的工作一起完成!」

我見過喪偶的女人如同拳擊場上被KO的選手,完全失魂落魄,向警察局報案說小孩已經一個星期沒有回家,警方到場調查,小孩突然從房間裡走出來,說道,

「我每天都有回家睡覺啊,只是比較晚,媽媽不知道……。」

市府社會處打電話詢問她的小孩讀什麼學校,她會答,再問讀幾年幾班,她說,等一下,我問里長。喪偶後,她的人生迷航了。

採眉姐剛好相反,喪偶後,她變得更加堅強。她的先生生前決定將大體捐給醫學院解剖,當「大體老師」,幫助醫學生更加了解人體的奧妙,採眉姐也準備這樣做,她說,

「將來我的骨灰要灑在大海裡,隨著海水四處旅行……。」

非常豁達的人生觀。但在此之前,她還有很多任務要完成,她致力於勸募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隨身攜帶資料,逢人就說,連去逛百貨公司都不忘向櫃姐勸募,對某些人來說,這個議題有點觸霉頭,所以採眉姐挫折難免,但她愈挫愈勇,沒有在怕。

在她的觀念裡,器官捐贈是一次幫助兩個或更加家庭的善事,患者因為得到器官而獲得新生,家屬喜悅,而捐助者家屬知道自己親人的器官幫助了別人,同時有些部份在這世上繼續「活著」,也會感到欣慰。這樣的認知,讓採眉姐不斷努力向前。

嘉義市政府為了辦理「好人好事代表」的頒獎,活動前派一名林姓職員前去拍攝採眉姐相片,當場被採眉姐說服簽下器捐同意書,而我去年受器官捐贈登錄中心所屬的刊物委託採訪這個主題時,也已經簽下同意書。採眉姐身上充滿了志工的魅力,很難抵擋。

小時候長輩勸戒我們,路上見到車禍不要管,否則會被誣指為肇事者,特別當真正的肇事者逃逸時,關心者往往會變成代罪羔羊。採眉姐不管這套,路上遇到什麼不平事,她常常是第一個跳出來的,與阿泰一樣,她也是個雞婆的人。

採眉姐得獎,除了因為她長期擔任志工,貢獻社會良多之外,我覺得她把喪偶的悲傷轉化成正面能量所展現出的那份生命力,才是給我們這個社會最大的禮物。

期望阿泰也能早日走出喪妻之痛,回到工作崗位繼續為大家服務,這個社區需要他。


本文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喪偶-085458951.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