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是狠心的媽媽嗎?我和先生白手起家,我倆都沒有浪費的個性,但是步入中年家業穩固後,先生平時花錢,已經沒有什麼顧慮了。再加上因為花的錢從台幣一下子轉成了港幣,常常沒法很直覺地知道自己花了到底多少。

我平和地跟先生陳述這個事實:「你知道姊姊坐計程車回家,要花多少錢嗎?」不等他換算,「是台幣五百元。」從他的表情,我知道,他此刻才發覺數目不少。「那是香港滿街跑的菲傭一天的薪水,也是你們公司快遞員半天的薪水。」

他要出門了,我沒機會跟他長篇大論,只能點到為止──孩子小小年紀,千萬不能讓他們覺得,「花錢是最容易的事。」要花錢容易,那得是你自己賺來的。花別人的錢,花成習慣了,那不是愛他,是剝奪他努力開創自己人生的動力。

********

我躲在暖暖的被窩裡寫稿,聽到姊姊進門了。平時寫稿時六親不認的我,趕緊從被窩裡跳出,從房間奔出到客廳──姊姊的臉色蒼白,大概這個週末剛好有寒流,山上的氣溫恐怕要接近零度了。你自己有一口氣走二十公里,然後換口氣再走二十公里的經驗嗎?還要揹上這麼大的背包,跟你打賭,除非逃難,不然你是做不到的。

「媽媽,我頭好痛,喉嚨也痛,我要先去睡覺了。」

「你要不要先洗個熱水澡?」我陪她進了浴室。姊姊小學的時候,最喜歡自己一邊洗澡,一邊讓媽媽在旁邊跟她聊天了。近一年來,她忙,我也忙,我們好久沒這樣了。雖然累,泡在熱水裡後,姊姊開始唧唧喳喳地說活動有多好玩。可是我心裡還是納悶,揹這麼重的大背包,走這麼遠的路,到底「好玩」會藏在什麼地方呢?走上不消三十分鐘,我根本會連說話的力氣也沒有的。而且他們走的是山路,有上坡下坡的。

可見,「朋友」在一個人的人生中,有多麼重要的地位。所以,當你遇上孩子想交朋友時,千萬不要阻止。我知道父母可能怕孩子浪費了好好讀書的大好時光,但是,朋友可以帶給孩子追求美好人生的強大動力,絕對是可以拿「少讀一點書」去換的。

「姊姊,你要不要喝蜂蜜水,蜂蜜水可以舒緩喉嚨痛。」

「好。」於是我衝出浴室,調好蜂蜜水,放回浴缸邊。

我們又開始聊天。洗好澡的姊姊開始泡澡了。十五分鐘後,「姊姊,你還要喝一杯嗎?」

「好。」於是媽媽又衝出浴室,調好蜂蜜水,放回浴缸邊。

我一點也不覺得我會寵壞孩子。我不是說過「老大更需要愛」嗎?她只是再給我愛她的機會。

走出浴室,「姊姊,肚子餓嗎?要不要吃點東西再睡。」

「好。」我又衝進廚房,熱好義大利麵,放在她面前。她開始吃,我繼續陪她聊天。然後我看到了她的光腳丫:「你的腳會不會冷,我幫你拿雙襪子。」襪子拿來了,她直接將腳舉到我的椅子上,我幫她穿上了。這時候,弟弟說話了─「媽媽,下次我去露營回來,你也要幫我穿襪子。」

我聽了好笑,而且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媽媽不是每天都有幫你穿襪子嗎?」每天早上叫他起床上學,我都會先在棉被裡幫他將襪子穿好,才讓他起床。

「哦,對喔。」弟弟不是嫉妒,弟弟一定是覺得,有媽媽寵愛的孩子,真是幸福。幸福到──竟然忘了自己的幸福。

姊姊回到房間準備睡覺了。「你要不要媽媽幫你捏腳?」好。

我爬進了她的床尾,她躲進了溫暖的被窩;她開始睡覺,我開始捏腳。我捏捏腳背,拉拉腳趾,敲敲腳底,左腳完畢換右腳,然後,敲累了換拉,拉累了換捏,其間姊姊還會叫痠叫痛。最後,她沒了聲音,睡著了,但我還是繼續「孝順」著孩子。等我爬下床鋪時,看看時鐘,剛好四十分鐘整,這應該值台幣六百元工資吧。

我不是給白雪公主吃毒蘋果的壞皇后。我只是知道:什麼時候該狠心,而且該狠心的時候,絕對不可以心軟。我也知道有太多父母,就是因為沒有花時間愛孩子,所以可以給孩子錢的時候,給得心甘情願,給得心花怒放。

真正的愛,不需要花錢。需要花錢換來的愛,通常都有副作用。

後記:

既然你有力氣走三十五公里,怎麼會沒有力氣坐捷運回家呢?除非身體不舒服,不然,我堅決反對隨口叫孩子坐計程車回家的。坐計程車當然舒服多了,但是,你現在不給孩子「堅強」的機會,等他哪一天入了社會,你覺得他的第一份薪水,足夠讓他花這個錢嗎?與其讓孩子長大後哎聲嘆氣、怨天尤人,拿不出一點毅力面對現實,我們何不在孩子小的時候,就助他一臂之力,培養他「一切靠自己」的勇氣呢。
還記得我們小時候的「沙丁魚」公車嗎?我留美回國的第一份工作,那時候還沒有捷運,每天上下班我還得擠沙丁魚公車。微薄的薪水、擁擠的公車、初出社會的壓力……,原來,小時候培養出來的毅力,可以用一輩子。順遂的人生,會不會也是從擠「沙丁魚」公車裡擠出來的?

你絕對可以寵你的孩子,但是不要用錢,要用你的愛。


以下文章來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ulture/好人你做-壞人我當-081507899.htmlcoach包包型錄 COACH官方網 COACH官網 LV LV官方網
本文來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ulture/好人你做-壞人我當-081507899.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