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世文不是重點!)

我不在意葉世文。

我「認識」葉世文超過20年。那時國家公園才剛成立。那是台灣環境意識非常重要的一步。我在媒體。我對政治興頭不大,我爭取跑營建署的新聞,除了國家公園,對營建、都計、區計、國土規劃和建築技術規則的入門了解,都在那時候。

相對於公務員保守、低調的刻板印象,葉世文比較「放」。「放」不是壞事。「放」是行政官僚最需要,也最缺乏的性格。勇於任事,敢於突破,大破大立,很好。這和貪贓枉法是兩回事。

當今之世,如果大家對孫運璿、李國鼎之流,懷念特多,那是一個廉能的圖象。「既廉且能」的官,不該是瀕絶動物。「路遠何須愁日暮,老年終日望河清!」我仍然引頸鵠立,俟河之清。

和林益世,賴素如不同,葉世文一直在行政部門。所以,如果我有一點點在意葉世文,是我擔心這種事件多了,社會上報導、談論「貪官」的方式,非常側重性格描述與行為分析,這已經形成另類刻板印象,形成「誰比較像貪官」的集體猜謎,一如對女性「衣著暴露一定行為放蕩」的推論一樣粗糙。

但公務員法令規範極多極嚴,「少做少錯,不做不錯」早成信仰。而今,葉世文事件只會讓公務員主觀上更加退縮,甚至以「葉世文們」為怠職之「正當防衛」,當正需大刀濶斧,衝決網羅的國家行政來說,是嚴重內傷。

貪官被逮,管你是誰,活該。我比較在意的,是遠雄。是趙藤雄。

不管原因是什麼,遠雄竟然為了區區八德合宜住宅都行賄,執行潛規則,要說這是單一事件,誰信?遠雄已經是業界龍頭,龍頭都服從潛規則,這個行業風氣之壞,實在很難往下想。

三年前,趙藤雄才豪情萬丈啟動他的「九五」計劃。是第九個五年計劃,也有「九五」至尊,睥睨登頂的味道。他說營收要破2000億,獲利要破200億,年成長要破20%。他說,然後就退休。坦白講,他辦得到。甚至,他已經辦到了。遠雄集團觸角極廣,少了八德合宜宅,根本無礙風華。俗話說:江湖老,膽子小,但為了合宜住宅,趙藤雄不只行賄,還親自涉險,在自諾退隱前,毀了晚節,到底為什麼?

合宜住宅顯然有諸多不宜。如果你想的夠多,大概能了解:我不是好奇,是恐抪。
   
這是官商勾結。當然。但是,我不斷呼籲,在台灣這個高度泛政治,斜視偏聽的公共環境,如果真要弊絶風清,廉能兼具,不能強調「官箴」,而漠視「商箴」。尤其在一個商業力量掌控傅媒的畤代,這種態度真是苟且。

我一直在算: 兩年來,遠雄是第五個中槍的「龍頭」。從手機的宏達電、電腦的宏碁、食品的頂新、封裝的日月光,到遠雄。五個產業,五個龍頭,對國家氣勢,傷害大不大?太大了。

宏達電、宏碁,和兩兆雙星的DRAM、面板一樣,輸,是產業策略和技不如人,心有不甘,但總是屬於產業經濟問題。可是,頂新的假油,日月光的廢水,遠雄的行賄,都是企業倫理蕩然無存的結果。這是典型的「商業腐敗」,這是奸商。

商業是當下經濟力的核心。商業腐敗幽暗難解,卻長期被縱容。在遠雄這個大龍頭,卻為了合宜住宅這種小案子而犯禁,我們難道還是只注意政治,只注意葉世文?

丹麥的清廉指數世界第一。這些年,他們把九成九的力氣用掃蕩商業腐敗,成果顯著。

我無意沖淡你逮到貪官的快感。不管是政治上的,或道德上的。我只是提醒:那不是重點。至少,不是最重那一點。


本文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第五個中槍的龍頭-110639310.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