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不調高這個城市的安全係數)

我不是專家。我沒什麼特別想法。你如果想得到「預知下一個鄭捷在哪裡」的神秘力量,你不必往下看。

我如果真要給什麼意見,我希望你一切如常。搭捷運。睡覺。發呆。或是滑手機。繼續滑。


除了滑手機之外,我也許更鼓勵你閱讀。智慧手機出現前,「書本和捷運」是絕配。

智慧手機出現後,「捷運和手機」也超麻吉。如果你就是喜歡滑手機,你就滑。這是國際共同語言。你在任何國家的捷運上都會看到。

對手機和網路的「負評」,是這個社會一股奇怪的暗流。彷彿這些人因為低頭招害。這比指責辣妹因為太辣而招擾更怪。

簡單講,只要不是不文明的行為,你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你本來在幹什麼,就繼續幹什麼。你不需要因為鄭捷而改變什麼。

面對任何暴力最好的回應就是讓暴力發現:其實他什麼都沒改變。

不要花時間去注意「下一個鄭捷」。那不是你的事。大部份的死傷都在幾秒之內就決定了,你防不勝防。捷運仍然是最方便,舒服,乾淨,安全交通工具。搭捷運可悠然,可匆忙,都可,但不要恐懼。

我甚至反對常態性增加警力。責怪警察,要求警察,向來是政客與媒體最廉價的論事方式,好像談了很多,好像做了很多。其實:零。警察之所在,恐懼之所在。我喜歡在捷運站裡看不到警察的感覺,那讓我感受這個城市的「隱形的驕傲」。超驕傲。

我更反對設什麼X光機之類的安檢系統。那是一個「矛盾社會的識別系統」,因為信任瓦解,只好在人心上頭每天打洞。台 灣夠亂,夠吵,但還沒有到暴恐的地步。

劉軒呼籲「勇敢搭捷運」。我如果和劉軒有一點點不同,那就是搭捷運不必勇敢。鄭捷殺人前不必,鄭捷殺人後不必。相信我:台北仍然是地球上治安最好的大城市之一。不只白天,晚上也是。

雖然劉軒這樣呼籲是對的,因為他看到了大家的恐懼。人心惶惶。你的心亂。日子更亂。

就像「911」,當時的市長叫朱利安尼。大家對他評價很高,覺得他不只當時指揮若定,而且對紐約影響深遠。朱利安尼說,他只是努力讓大家在恐懼中儘快回復正常生活。

雖然恐懼,仍然正常,就是偉大。

這是「安全係數」(safety factor)的概念。安全係數是什麼?安全與成本之間的函數關係。安全是有成本的,任何事情都一樣,如果你期待非常高的安全,你就要付出非常高的成本。不管是有形的,或是無形的。

講了半天,簡單講,我一點都不想為了這樣一樁突發事件而同意調高這個城市的「安全係數」。「這樣的事,未來會不會再發生?」會。當然可能會。但就算下一個被殺的可能是我,我也絕不因噎廢食。

捷運文化是這個城市的珍貴隱形資產。我絕不因為鄭捷而棄產。

其實我也一點都不想去分析這個社會。相信我,問題很多,包括你我。但再偉大的分析也不會是杜絕隨機殺人的終極答案。地球上如果有天堂,我認為天堂在北歐。但北歐的隨機殺人事件一樣瘋狂。

我只是給自己留一頁備忘錄。當做未來回顧這起事件的一點提醒。也讓你參考。

1.與其討論鄭捷,不如討論媒體。鄭捷太冷,媒體太熱。殺人者太冷真可怕。報導者太熱更可怕。這兩天的政論節目,主持人和來賓們是何等入戲。彷彿不是前一秒差點被殺,就是下一秒也想去殺人。

其實,他們非常怕你不夠恐懼。

2.我們可能永遠不理解鄭捷為何前一小時還約同學敘舊,下一小時就成了殺人機器。人生沒有答案的事情太多。你不要相信媒體給你的答案。媒體自己都不會相信自己。

3.你一定看到了鄭捷可怕的眼神。別怕,那樣的眼神,只要你想拍,嬰兒臉上也拍得到。

4.不要急著肉搜和鄭捷有關的人。尤其是他的家人。除了無辜的受害者家屬,我不相信此時此刻,有比他們更痛苦的存在。他們這一生難熬。他們的自殺率超高。他們需要的是保護和救援,不是辨識和譴責。

我們在鄭捷身上見証了黑暗,我們可以在鄭捷家人身上重建光明。

5.鄭捷犯了大錯。重罪 。他說他不後悔。不要相信他。他一定會非常非常後悔,而且無法解釋為什麼這樣殘暴。現在,他有另一種重要價值:我們需要透過他,才能更了解幽暗,危險,又難以觀察的心靈構造。要找「下一個鄭捷」,要先了解「這一個鄭捷」。

6.「勇伯仔」太勇。市政府應該表揚他。沒有他,死傷可能多很多。他是榮譽市民。

7. 那個站在「勇伯仔」後頭拍畫面的人,也值得研究。前面死傷一堆,下一秒生死未卜,你退無可退,還有心情拍?拍了還很快給媒體,真服了你。你的「嗜拍」,滿足了媒體的「嗜血」。給你拜。

8.給東海大學拍拍手。鄭捷才剛轉來,真要算算這筆教育爛帳,也算不到東海上頭。但東海的聲明是極少見有高度而且有溫度的文字,在大學教育深受質疑的年代,這篇文字,讓人看到了希望。

你看到台北的黑暗,我看到台北的光明。你看到台北的可怕,我看到台北的自由。只要我們堅持光明和自由,黑暗和恐懼一定會消失。這絕對不是催眠。

打勾勾。我們繼續搭捷運。打瞌睡。滑手機。


引用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這個城市隱形的驕傲-121638781.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