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口打完了網球,洗好澡後,全都聚在有暖暖陽光的客廳沙發上,然後媽媽就宣布了這個沒跟孩子商量的決定:下週開始,姊姊和弟弟的網球課,各增加十分鐘,由二十分鐘變成三十。結果,姊姊弟弟馬上「變臉」,客廳的氣氛頓時凍結,因為他們都討厭打網球。


我沒繼續說話,望著窗外的社區網球場,剛剛教完我們的教練,又開始了下一堂課,看著在空中飛來飛去的小小網球,我突然有種感嘆:父母對孩子使用權威,根本是不可避免的手段。但是如果我不將「使用父母的權威」這個連我自己都有些迷惑的觀念釐清,一定會讓很多父母─人心惶惶,無所適從。

半年前我找到了這個網球教練,在沒有徵得孩子的同意下,我幫全家在週六早上安排了一對一的網球課。我們全家都是網球生手,但爸媽似乎比小孩熱衷多了。連續打半個小時網球的爸爸,汗流浹背,他説流汗的感覺好舒服,所以即使星期六早上八點就得起床,爸爸也毫不猶豫。我自己呢?我還算有一點運動細胞,但是要我放棄星期六可以賴床的機會,心裡當然也是有些不情願的,不過媽媽不能表現出來,因為孩子從頭到尾,都不想上什麼網球課。

所以,我讓孩子星期六早上去上網球課,就是使用了父母的權威。如果我不使用,也就是孩子有自由決定要不要早起去打網球的話,那孩子們只會跟一個人打,那就是周公。

也許你會說「學網球」是可有可無的東西,好像真的值得商榷。不過,突然,我腦中竄出了不可勝數的「父母使用過的權威。」從孩子懂事以來,我就規定:孩子每餐飯,青菜一定要吃完。你可以說你吃飽了,不想吃肉、不想吃飯,什麼都可以留下,但是青菜不能。也就是青菜沒吃完,不能下餐桌。姊姊如今十四歲了,規矩依然沒變過。

姊姊弟弟都不是天生喜歡吃青菜的孩子,所以他們可以跟我說,身體是我自己的,我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吃青菜嗎?當然不行。當我說不行時,我使用的就是父母的權威。

我規定孩子早睡。

我規定孩子要吃完早餐才能出門上學。

���規定孩子不能在學校買零食吃。

我規定孩子有額外的中文功課……。在養育孩子的過程裡,父母使用權威,根本是無可避免的手段啊。

所以我也迷惑了─父母不能避免使用權威,但又不可以無限上綱,那到底哪些是可以使用的?哪些是要避免的呢?

「我是為了孩子好。」這是父母使用權威的理由嗎?對不起,這句話非常危險。父母幫孩子做的事,哪一件不是為了孩子好?難不成有父母是為了自己好,才這麼盡心照顧孩子嗎?所以,「為了你好」這句話只能做,不能明說。

下面是我使用父母權威時的原則,請參考:

1.它是規範孩子生活作息的。例如早睡早起。
2.它是給孩子一個健康身體的。例如:少吃垃圾食物、少喝含糖飲料。看書要記得休息眼睛。刷牙還要用牙線。
3.它是鍛鍊孩子體魄的。例如養成運動習慣、培養運動喜好。
4.它是不浪費孩子人生黃金期的。例如看電視打電動上網時間,都被嚴格規範。

這些對增加孩子的快樂指數都有幫助。例如上網球課,呵呵呵,他們恨死網球課了,哪能增加快樂指數呢?其實,他們不是這麼恨網球的,他們都是愛運動的孩子,只是進入青少年後,漸漸地不再這麼熱衷與父母一起做戶外活動了。但是,這一點當然不能由著孩子。整天待在家裡,絕對不會增加一個人的快樂指數。

啊哈,我得出結論了:孩子最恨的是,在冷颼颼的天氣裡,早起去上什麼網球課。他們並不這麼排斥網球,所以,我只要將上課時間從早上調到下午,問題就解決一半了。

「弟弟,你知道你有打網球的天分嗎?」他不太理我。

「看你的揮拍和收拍動作,就知道。」這是鼓勵。

但他的回應很冷:「我知道。」意思是,這又怎樣,我不喜歡打球。

「你和姊姊學會了網球,將來我和爸爸到美國養老時,你可以來我們家,我會選一個有網球場的社區,到時我們可以一起打網球。」這個媽媽的夢真美。

「我才不要跟你們老人打呢。我要跟我的女朋友打。」弟弟說。

 「好啊,你跟女朋友打,我和爸爸在旁邊幫你加油。」……聊著聊著,孩子又覺得自己上當了,「我才不要你在旁邊呢。」

其實,孩子不想打網球,當然可以。「我跟爸爸打網球的一小時,你就跟姊姊去跑步、游泳、打羽球,什麼運動都可以。」你猜,最後孩子會選什麼?當事情逃不了時,我猜,他們還是會選跟父母一起。為什麼?

什麼叫快樂指數?星期日早上,沒有教練,只有我們自己,我們帶了網球拍和籃球。

什麼叫幸福?一家人一起運動,一起打打鬧鬧,一起搞笑耍寶。不看什麼,只要看看爸爸臉上的笑容就知道,他一個月的笑容總量加起來,沒有這一個小時多。更不要提小孩了,他們根本笑瘋了。


本文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ulture/父母權威,無可避免的手段-103237658.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