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運動和林義雄禁食反核四事件將這幾年的公民運動拉到了滿水位,對抗的雙方只要有任何差錯,水庫潰了堤,整個社會將被洪水猛獸淹沒。真是天佑台灣,在斷斷續續的梅雨中,讓這個春天沒有被摧毀,反而保有旺盛的生命力。而我就在如此精疲力盡的心情下,完成了去年就答應的五場在髙雄和台南的演講。

老實說,邀請我的幾個單位一定沒有預想到今年春天台灣會發生如此激烈的公民運動,而他們也在媒體中見到了我出現聲援公民運動的身影和發言,於是我暗示邀請單位取消演講,因為邀請我去的單位中,正好有一些是這幾波公民運動抗爭的對象,不然就是比較不願意觸碰這些「敏感」話題的團體。
我希望取消的另一個理由是,此時此刻,我只想沈默,閉嘴,因為這一年多下來,真的好累好累。但是對方都希望我按照原來的演講題目來發揮,「盡量」不要觸碰服貿和核四的話題,避免主辦單位尶尬。

其實尷尬和矛盾一直是存在我的人生經驗中,年輕時,我常常幹著那種打著紅旗反紅旗的事情,用自己獨特的方式在戒嚴的黨國體制下進行著自認為的改革。而此刻不再年輕的我,在艶陽髙照的南台灣,彷彿是一個頭上長了兩隻角的怪獸,嘴巴被貼上了打叉的膠布,可是又不能不說話。就這樣,從台南到高雄,我在詭異的氣氛中,努力的完成了一場又一場「盡量」不觸動敏感話題的演講。但是,南部人沒有讓我失望,年輕世代更沒有讓我失望,他們不但偷偷的交給我一些打氣和鼓勵的信,告訴我他們如何在校園裏進行組織和連署,他們也公然在發問中,將話題不斷引導向春天的太陽花運動和反核四的議題。甚至他們是為此前來聽演講的。南部民眾們最想知道的是,我純粹只是想挺年輕人,還是我本來對這些事情就有意見。我的答案非常明確,兩者皆是,於是,他們給了我火力全開的機會。

我問台下的群眾說,難道你們希望看到台灣一整個年輕世代,從十五歲到三十五歲左右的人,像我們這個世代那樣功利、自私,缺乏對自己的土地的認同嗎?像我們這個戰後的世代,有些人一輩子只知道追逐金錢,強調商人無祖國,有點小成就後便志得意滿,忘了其實成功的理由有一部份是時代和時機,忘了更有一部份的原因來自剝削別人和犠牲了土地?為什麼還能理直氣壯、神氣活現的向年輕人嗆聲說,你們活該失業,活該低薪,活該像奴工般討生活?為什麼這些所謂的成功人士不㑹心虛?

我們戰後世代的人,如果能很幸運的接受教育,甚至考上了大學,那個人不想申請到美國的奬學金去美國,完成學業成家立業,從此不再回到長期戒嚴的反共復國基地?或者,搶辦移民、申請綠卡,有備無患?我們的成長過程中,經歷過多少次的移民逃亡潮?誰敢說自己愛台灣、擁抱台灣?誓死捍衛台灣?我們從小的敎育是連「台灣」這兩個字都不太能觸碰的。如果不是因為這幾年的公民運動喚醒了年輕世代把眼光重新放在自己所成長的土地上,其實台灣對他們而言,真的就和上個世代一般,只是一個想逃離的鬼島而已。

這一趟南部的五場演講,每一場都有年輕人和我談台灣的未來和他們對家園的想像,也有人很激動的一再謝謝我說,終於有大人知道我們在想什麼了。他們一再希望我能挺身而出,為了台灣的未來,也多為年輕世代發聲。有個南部大學的教授告訴我說,有幾個常常蹺課的學生忽然向他請假,說他們決定北上參加太陽花運動,連家長都不知道。結果家長們在電視上才看到自己的孩子穿著黃色雨衣,竟然成了最後一波強力水注攻擊的對象。敎授紅著眼睛說,孩子們回到學校後不再蹺課,他們和敎授談公民憲政,談直接民主,談自由貿易區。這些孩子們說,他們未來不一定要賺很多錢,但是一定要多做一些公益和公義的事,因為台灣的未來是他們的。

許多大人們,尤其是那些擁有財富和權勢的人們,常常輕易用22K來吃年輕人豆腐,或是諷刺公民運動中的年輕人是暴民,甚至輕易貶抑自由民主價值,其實這些被媒體放大的言論,都源自於自己的愚蠢而不自知。時代正不斷向前進,一個比較不功利,但更重視公益和公義價值的新世代已經慢慢茁壯長大。我建議把投票權降到十八歲,早一點把國家和社會的未來命運交給年輕人來承擔。那些活在自己小王國裏接受子民朝拜的,自以為是在造福台灣的大人們,請不要在年輕世代前面耀武揚威了,好嗎?謝謝。


本文引用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不功利,但更重視公益和公義的新世代-110848260.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