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民不服從暴民」,國家才有救)

「反服貿」和「反低薪」矛盾。

極端矛盾。上個月「反服貿」,這個月「反低薪」,不是神經病,就是對基本問題認識不清。這樣的人,真多。


待會再談服貿和低薪。容我再談一點點「反」。通常,「反」完了,熱鬧過了,你在反什麼,你也就忘了。你甚至享受了「幸好沒聽你的」的小確幸。

1·你記得兩年前你是如何「反美牛」嗎?你真的都不吃「美牛」嗎?有沒有不舒服?

2·你還記得一年前你是如何痛罵「五楊高架」嗎?省時省錢又好走。就算年節期間國道大塞,你到桃園機場沒耽誤吧?

3·你記得五個月前你是如何情緒激昂抵制ETC,痛罵ETC的失誤率有多高嗎?現在呢?除了收費員的安置仍然有瑕疵,服務水平早在你痛駡的第一天就達標,世界上唯一全路網按里程收費的國家。

 這種例子,這些年,不勝枚舉。

 你聽到「反」就亢奮。「反」是永遠不褪流行的時髦玩意兒。反對,反對。「反」不難,「反」而且「對」,才叫「反對」。只有把同一群人的許許多多的「反 」擺在一起看,才能看出這群什麼都「反」的人,是搞不清楚情況,還是政治算計,還是真有什麼真知卓見。

 你是哪一個?反對?還是反錯?那是你的事兒。

我說的重點是:幸好這個國家這兩年沒有被一切的「反」所完全擊倒,因此仍然留下一些進步的足跡。回頭檢視這些年的大大小小的許多事兒,我先寫結論:到目前為止,每一個對「為反而反」的成功抵抗,都帶動了國家的文明,合理,進步。

幸好。幸好沒聽你的。

再談一點「反服貿」。我喜歡陳昇。你如果是陳昇,你反服貿,我可以理解。你如果是這種級數的藝人,你真的可以不必思考國家戰略,你真的可以率性關門送客,陸客。什麼國際潮流、區域經濟?都不重要。什麼歧不歧視?優不優越?都無所謂。如果你是陳昇。

但如果你哀嚎低薪,怨東怨西,跟著怨服貿,你低薪,你活該。

別跟我談學歷。這不是重點。你過度投資,包括時間和金錢。就算唸博士,如果唸的是社會科學,你人生仍然灰色。簡單講,日本人口是台灣五倍多。但每年畢業的博士生只有台灣的二分之一。

我是要告訴你台灣薪資一直倒退的根本原因。除了教育結構扭曲,供需失調;更重要的,是產業結構扭曲。台灣的服務業過度早熟,生產力持續下滑,而且,超級自閉。

幾個跟服務業有關的數字讓你參考。懂了,你就知道我在講什麼。

1.服務業佔GDP比重已接近7成。

2.服務業佔就業人數已接近6成。20年前只有4成7。

3.過去20年,新増加的就業人數大約260萬。8成7進了服務業。

4.這2008年之後這幾年,服務業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度大約5成4。遠低於GDP比重。也遠低於就業比重。

5.這其實是在說:服務業生產力成長非常遲緩。1980-2000,台灣服務業勞動生產力年平均4.33%,比工業部門平均3.7%還優。但2000年之後,相反。工業勞動生產力以5.16%大幅超越䏜務業的1.17%。

6.生產力即使不完全反映在薪資,但大致成正比。如果你的生產力停滯,你憑什麼期待加薪?

7.我再講具體一點,1990年代,台灣服務業薪資平均年成長2..44%,但2000-2007年,這個數字已經是負0.28%,2008-2011年更降到負0.44%。

8.你懂這些數字的意思了嗎?不是所有人的薪資都倒退15年。是服務業在倒退,而且只有服務業在倒退。是服務業倒退才使得總體平均薪資倒退。你會一直哀哀叫,大概因為你在服務業,而且你沒有能力離開。

9.更糟的是,台灣服務業的出口排名和國際巿佔比,在2000年之後一路下滑。在四小龍裡墊底。成為三級產業裡最弱勢的一支。

10.然後,我們要放棄最有機會讓台灣服務業脫胎換骨的大陸巿場?很浪漫的反服貿?很浪漫的一面揑死服務業,一面痛駡老闆不加薪?

11.有服貿,服務業不一定活。但沒有,一定死。你不是陳㫒。

請把這些數字間的關係想清楚。別只是傻傻的東反西反。更不必羡慕梁小花。她在製造業。她雖然在虧損累累的面板業,一家股價勉強爬回面額的群創,但她的老闆叫郭台銘。她高職畢業,當個作業員,薪水還是比你在服務業OK。為什麼?

別掉書袋子。我支持「公民不服從」。我支持「公民不服從暴民」。你是公民?還是每反必錯的暴民?你決定。暴民不只是佔立院,攻政院,圍警局才算。對我而言,絶食反核,更暴。基於對國家進步的期待和使命,以一個公民的身分,我對暴民的抵抗,才剛開始。


文章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你為什麼一直低薪-105557722.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