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桑七十幾歲,在仁愛市場的早餐店已經幫傭十幾年。

早期那早餐店營運尚未穩定,市場附近一帶搬來搬去,我印象並不深刻,直到近十年它落腳於本里範圍內,生意漸漸打開,老闆娘爽朗洪亮的招呼聲如雷貫耳,想不注意都難。


八年前我第一次參選里長,投票日在六月,母親節前夕,我挨家挨戶送康乃馨,老闆娘的早餐店裡請了四、五位婦人幫忙,雖然都非本里里民,但照樣送,因為母愛是超越選舉的。

其中那阿桑也收到我的康乃馨,當年她六十幾歲,滿臉笑意說了聲

「里長,謝謝你!」

選上後的每年母親節前夕,我都送康乃馨,免得人家說只有選舉年才送。直接到產地批貨,最便宜時,一株新台幣四元,加上包裝,差不多五塊半,經濟實惠。我與其他村里長不同,沒辦康樂活動,只送康乃馨,因為看到母親收到康乃馨那一刻的微笑,我覺得那真是人間最美麗的風景。

年年如此,直到某一年,受到風雨摧殘,康乃馨花價飆高,一株十四元,連賣花的老闆都勸我,

「里長,你每年都買一千多株,今年一株十四元,加上包裝,弄一弄大概要花兩萬元,我看你就省下來吧!」

不死心,我跑到禮品店訂製印有康乃馨圖樣的原子筆,每枝新台幣四元,我挨家挨戶送到媽媽的手裡,一樣的誠意,但感受不同。花是一種生命的鼓勵,真花有生命,印在筆上的假花沒有,我感覺媽媽們的笑容沒有以往燦爛。

又過了一年,花價照樣維持在高檔,產地的花卉老闆娘還是勸我,

「再停一年吧,沒有關係的啦!」

里長忍耐度過一個沈默的母親節。

忍耐,是因為里內有人遇到里長,直接就問,

「說好的康乃馨呢?」

里長無言。其中問得最兇的是那家早餐店的老闆娘,嗓門很大,大馬路上的過往行人都聽到了,

「里長今年沒送康乃馨,連早餐都不敢進來吃了!」

康乃馨沒刺,但老闆娘的話裡有,里長只能笑笑忍耐。

今年母親節前夕,我國小同學的姊夫介紹他的鄰居有賣康乃馨,小心翼翼去問行情,答曰,

「每株八元,含包裝。」

「可以再…..便宜一點嗎?」

「七元,含包裝。」

哇!多年來難得的低價,當場成交,訂了一千兩百株。

前幾天再去那早餐店,老闆娘繼續質問,

「母親節又要到了,我阿嬸的康乃馨呢?」

「阿嬸?」我不知道店裡有這號人物。

經老闆娘一指,原來是在店裡幫傭十餘年的那位七十幾歲阿桑。阿桑緩頰說道,

「老闆娘開你玩笑的,里長沒送也沒關係啦!」

嘴巴這樣說,但眼睛是靈魂之窗,窗內透出阿桑的些許失望,里長正要宣佈今年會送康乃馨的好消息時,店內另外一個員工把我拉到一旁,低聲說道,

「里長,阿桑的家庭很傳統,她過了一輩子的母親節,從沒收過兒女送過康乃馨,直到最近幾年到店裡幫忙,才收到你的康乃馨,你知道她有多高興嗎?」

我不如何回答,只聽那店員繼續說道,

「老闆娘每次母親節前夕看到你,都會虧你康乃馨的事,不是故意要讓你難堪,而是她真的希望阿桑可以在母親節前夕,再次從你手中接到康乃馨,你了解老闆娘的心意嗎?」

了解,今年我準備好了。母親節前兩天,里長親手把一大把康乃馨送到阿桑手裡,約有二十朵吧,一百多元賺到一個老母親發自內心的微笑,真是物超所值;而收花的是她,療癒的卻是我,無價


本文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康乃馨-090317077.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